WHAT'S NEWS

【Q&A】112.11.03 新版PIC/S GMP Annex1 異動說明 問答集(下)

2023 / 11 / 14

問題7:
若充填機環境監測培養基不足要補充,環測人員介入需要在APS中執行介入監測,contact監測要幾個點。
答覆:
APS過程補充培養基,除了人員介入問題,是否會阻礙First air,建議在風險評估中加入煙霧可視化研究。如果傳遞EM plates導致風險過高,應該不能透過APS合理化不允許的動作。
Annex 1規定:只有在轉送過程確效期間經過評估並已列入核准清單的原物料及設備,才能經氣鎖室或傳遞箱轉送到A級或B級區。而且任何需要例外轉送但未經核准的項目都應經預先核准。其核准應根據製造者的CCS,實施及記錄適當的風險評估及緩解措施,並應包括由品質保證單位核准的特定消毒及監測計畫。
所以,您所說的轉入培養基的作業也必須遵循Annex 1的規定,執行必要的風險評估與管制策略。例如傳送的培養基數量、傳送路徑、是否要暫時停止生產作業、適當隔離、環境的再清潔消毒、環境與人員的監測(結果可能需要2-3天才能得知)…提出計劃書(或緊急時先簡單書面再輔以口頭說明),獲得QA核准。
  • 請參考Annex 1 條文4.12的規定
ii. 原物料氣鎖室:用於原物料及設備的轉送。
a. 只有在轉送過程確效期間經過評估並已列入核准清單的原物料及設備,才能經氣鎖室或傳遞箱轉送到A級或B級區。用於A級區的設備及原物料在通過 B 級區時,應予以保護。任何需要例外轉送但未經核准的項目都應經預先核准。其核准應根據製造者的CCS,實施及記錄適當的風險評估及緩解措施,並應包括由品質保證單位核准的特定消毒及監測計畫。
問題8:

若同一潔淨室中,有製程持續三天,第三天製程結束後執行清潔打掃。
請問第一天應開2筆OOT還是1筆呢?
我們目前有兩個觀點:
1.有兩筆數據就要有兩筆OOT。
2.雖然有兩筆數據,但是是在同一日製程發生,且兩次為連續監測的,應視作同一筆OOT,但同一製程在不同天的環測結果應獨立開OOT。

答覆:
這是趨勢分析,不是規格。要自行定義何時啟動調查,或超過action limits。任何超過標準的結果都必須個別呈現在趨勢紀錄表單上,所以應是兩次的記錄。就算是連續的微粒監測,任何超過警戒水準量(alert level都應視為一次警戒紀錄,如是早上與下午各發生一次,更應視為兩筆偏差紀錄,其數值也可能不同。發生偏差時,如果只是超過Alert level,可能只是先調查記錄結果,了解狀況,不一定產取行動。但超過一次行動限量(action limit),或連續多次(依公司規定3次或更多次)發現超過警戒水準(alert level)則須調查採取補救措施。
開立OOT是另一種考量,一天發生2次或多次的偏差,你可以開立一張OOT但列出多處的偏差(可能是超過警戒水準或超過行動限量),紀錄發生的人、事、時、地、物等,以及可能對產品的影響等事實,報請QA做進一步調查與改善處置。
問題9:
1.偵測contact room的意義是否是為了要確認潔淨室經過人員活動過後,牆壁、門把或工作台的潔淨度呢?
2.若是,那麼靜態監測contact有意義嗎?

答覆:
1.解讀偵測contact room為潔淨室Contact plate 監測。無菌操作的人員應被受訓,不得任意接觸牆壁,或其他與操作無關的表面。接觸平板等的微生物環境監測在潔淨室驗證時必須執行,證明不同級區的環境符合法規的要求,此監測計畫的監測點,頻率是根據作業屬性、歷史趨勢以及品質風險評估所建立的。日常監測時的接觸平板試驗必須在作業結束後檢測,以免影響產品的品質,因為培養基具有養分,如未清潔徹底將會影響生產環境。監測點的選擇應根據過去歷史資料與風險評估來決定。
2.通常不執行靜態的微生物監測,除非是環境惡化經過再清潔消毒,為了確保清潔消毒的效果而執行靜態的微生物監測。潔淨室驗證時則靜態與動態都必須執行,證明結果符合各個潔淨級區的要求。請參考Annex 1 條文4.31的要求及微生物限量表格。
問題10:
WHO有說明動態的例行性監測頻率,請問靜態的監測頻率可以參考那些guideline?
答覆:
靜態檢測至少是requalification執行。取樣頻率也是風險評估的一部分。
請參考Annex 1 條文4.31的驗證要求,與4.32再驗證的要求。
問題11:
請問在C級區的BSC(給予A級氣流),規格的部分應該以A 級區or B級區去看待呢?
答覆:
BSC如果進行無菌操作則應界定為A級區。開放性的BSC無菌操作必須在B級的背景,這是Annex 1 與 Annex 2A的要求,C級背景是不符合GMP的規範。
問題12:
BSC除了有製程時做製程中監測及例行性監測以外,若中間有1個月以上沒有使用這台BSC的需求,我們是否仍要定期監測?
答覆:
必須根據歷史資料執行風險評估決定。通常長期不使用的設備最好移出作業場所。因為不使用該設備還是會受到相關作業的汙染,GMP規定作業結束後必須清潔消毒相關的設備,BSC雖然不用,還是要清潔消毒,以免汙染環境。只是清潔消毒的程度或監測的頻率,考量設備的保護程度,歷史數據,執行風險評估後或可適當減少。
已完結
前往 問答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