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S

【Q&A】112.11.03 新版PIC/S GMP Annex1 異動說明 問答集(上)

2023 / 11 / 14

問題1:
Annex 1 8.30 提到"選別不良品應當創建並維護一個瑕疵不良品資料庫,以此鑑別出所有已知的瑕疵不良品,此資料庫可運用於生產及QA人員訓練" 請問不良品資料庫是要實際的玻璃瓶樣品,還是可以圖片建檔管理呢?
答覆1:
缺陷資料庫(defeat library)必須是實際的產品或者是相當的標準缺陷品(不同劑型、容器與大小,包括玻璃瓶樣品);增加圖片建檔,包括文字說明產品的種類,以及缺陷品的類別與異物的放大照片,是很好的人員訓練工具。如果只是照片,可輔助教育訓練但無法用於人員驗證,因為注射液目視檢查需要旋轉將particle懸浮起來,光用照片很難達到驗證的目的。注意缺陷資料庫必須定期更新,因為有些異物會消失(被吸附或溶解),甚或新增不同種類的缺陷品。
缺陷資料庫可用在人員目視檢查的訓練與驗證,也可以用於自動異物檢查機的驗證與日常作業時定期確認(verify)設備的性能(performance)。
缺陷資料庫通常是由不同劑型與容器在日常異檢中選出代表的缺陷品,並加以分類並編號。通常是在可控情境下與正常品混入一定比例,異檢後確認可以挑出缺陷品的正確比例,可供人員與異檢機的驗證。請參考USP 〈1790〉 VISUAL INSPECTION OF INJECTIONS - Chapter 7. QUAL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OFINSPECTION PROCESSES相關建議。
問題2:
VHP無法滲透BI膠膜,是否適合撕開膠膜做驗證?撕開膠膜驗證A級區,若positive,是否此測試可能已污染A級區?
答覆:
BI相關研究可參考James Agalloco real world vapor phase Hydrogen peroxide

請廠商提供適用於VHP去污染確效的BI ,佐證VHP可滲透BI條狀(stripe)的包膜,使用時不可以撕開,以避免污染(A級)環境。
執行VHP去污染確效時,BI的擺放很重要,需懸空使BI四面都能接觸到VHP。例如不可直接平放於工作檯面;且一處放置多片的BI時也不可重疊放置,須隔離懸吊擺放。因為曝露於環境的BI必須建立隔離空間讓VHP接觸滲入,如此才能達到生物去污染的效果。
問題3:
非無菌廠是否需要建立CCS?
答覆:
PIC/S GMP Annex 1 也適用於非無菌製劑,尤其是低負荷菌管制的產品,例如液體製劑,軟乳膏,及水活性高的錠片膠囊產品等…。建立CCS時應根據品質屬性進行風險評估。
問題4:
環境監控使用air sampler和settle plate有差異嗎?哪個是最適合Grade D的監控?
答覆:
請自己收集的資料,評估air sampler與settle plate 的結果。兩種方法對D級區那一個比較有效。這可以做為風險評估。
air sampler是主動式的採樣法應該比被動式的settle plate有效。但settle plate必須放置四小時(須經確效),而air sampler的取樣量會根據取樣其每分鐘流量而有不同,但至少1000L(1 m3)以上。根據Annex 1 條文9.30的要求,兩種監測(空氣取樣與落菌培養皿)以及接觸平板(contact plate)及人員手指按壓(finger daps)等四種監測經過風險評估採組合式方法執行。但D級區經風險評估或許可以不用執行操作人員的手指監測。
問題5:
請問一天的製程時間超過4小時,所以同一個點位會檢測兩次,若兩次都alarm,應該當作一次OOT還是2次呢?
答覆:
這是趨勢分析,不是規格。要自行定義何時啟動調查,或超過action limits。任何超過標準的結果都必須個別呈現在趨勢紀錄表單上,所以應是兩次的記錄。
問題6:
關於微生物培養條件,請問多數人選擇先高溫再低溫的原因為何?反之,若採用先低溫再高溫會有什麼風險嗎?
答覆:
無菌室潔淨級區產生的微生物多是人身上(體溫35-37)表皮的G(+)微生物,在高溫條件(32.5)比較容易被復甦(recovered)。如果是低溫(22.5)培養,因為在乾燥、低溫潔淨室環境的微生物已經很脆弱,如果以低溫培養可能會減損他復甦的能力,例如,無法復甦(viable and not culturable)或需要更長的時間才形成可目視的菌落。
可參考2023.10.17 PDA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stablishment of a Single Temperature Incubation Approach for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Samples with Focus on Mold Recoveries, 先高溫再低溫與使用同高溫結果相當。先低溫再高溫,對於中溫菌培養溫度偏低,要較長的時間才看得到菌落。

接問答集(下)